王毅在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
2014/09/28

  2014年9月27日,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第69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言。

  王毅指出,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。明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。为了共建和平、共守安宁,我们应该平等相待,恪守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,维护各国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。我们应该开放包容,实现不同社会制度、不同宗教信仰、不同文化传统的国家的和谐相处。我们应该合作共赢,努力扩大各国利益汇合点,只有相互补台,才能好戏连台。我们应该讲求公道,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、法治化,在国际法框架内促和平、谋发展。

  王毅强调,面对当今世界各类冲突,各国应坚持政治解决,采取强制行动应由安理会授权。兼顾各方利益,在协商中实现合理诉求,争取互谅互让。推进民族和解,让冲突后的土壤生长出包容和亲善的果实。践行多边主义,全面、充分发挥联合国作用,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。

  王毅就乌克兰、伊拉克、叙利亚、巴勒斯坦、南苏丹、阿富汗、伊朗核、朝鲜核、恐怖主义、气候变化、埃博拉疫情、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。

  王毅最后指出,中国欢迎将“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”列入本届联大议程。缅怀过去,是为了珍视今天的和平。铭记历史,才能开辟美好的未来。让我们携手捍卫人类正义与良知,让任何企图否认侵略、歪曲历史的言行在阳光下无处藏身。让我们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和二战成果,让永不再战、持久和平的信念深入人心,代代相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