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通电话
2021/07/16

  2021年7月16日,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通电话。

  习近平强调,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,两国关系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,两国携手抗疫,涌现出“羊来茶往”的感人佳话,深化了两国人民友谊。中方愿为蒙方抗击疫情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。当前形势下,中蒙共同利益越来越多。双方应该相互尊重独立、主权、领土完整,相互尊重两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,相互照顾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,丰富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时代内涵。

  习近平指出,双方要发挥毗邻优势,深化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倡议同“草原之路”倡议对接,加强矿能、基础设施、生态环境等领域合作。中方愿进口更多蒙古矿产品和农牧产品。中方愿同蒙方加强协调合作,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,推动构建相互尊重、公平正义、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。

  呼日勒苏赫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。他表示,过去100年来,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许多非凡成就。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强领导下,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,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。相信中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必将取得新的成功。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,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。患难见真情。蒙方衷心感谢中方在蒙艰难时刻提供的宝贵帮助。中国发展壮大为蒙古带来重要机遇,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。蒙方愿同中方密切往来,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,积极共建“一带一路”,加强在多边事务中协调合作,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。